数据运营指标分析 (运营数据分析的内容指标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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记得在我刚刚准备转产品岗位的,除了学习Axure RP、撰写PRD这两个核心技能之外,我还特意研究了运营数据指数,以下我是认知范围内对这些数据指标的心得理解。

一、理解数据的名词

个人认为,你要记忆和理解一个指数的概念,最靠谱的方法不是听别人告诉你,而是要自己去先搜寻这个名词的本质。孟子曰:"听其言也,观其眸子,人焉瘦哉",意思就是观察人的方法,没有比观察人的眼睛更好了。眼睛不能掩盖人们内心的丑恶。听一个人说话的时候,要观察他的眼睛,这个人内心的好坏又怎么隐藏得了呢?

举个栗子:UV 很多人会第一时间理解成 用户访问量(User vistor),如果是User,那么就会容易理解成 一个用户特定统计时间内多次登录次数也会加进去,那么这样理解是不对的。

Unique vistor , Uniquevistor 意思是唯一的; 独一无二的; 独特的访问者;在特定统计时间内,一个用户只能算作一次,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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二,在理解数据之前必须在一个时间范围,或用户范围内。

1.时间范围: PV UV

当我们看数据,去分析比对时,需要一个定量和一个变量, A网站 昨日(24小时)PV为8,000, B网站 上月(8月1日-31日)PV 是 8,100,你觉得那个网站数据更漂亮呢?

2.用户范围 : 新增用户留存 活跃用户留存

新增用户留存(率)的用户范围是当日的新用户,而活跃用户留存(率)的用户范围是当日的活跃用户(DAU)

三、理解上述的我说的后,我们就来梳理一下,我思维导图上列举的数据指数的含义

广告数据:

1.CPA(Cost Per Action) 每行动成本。CPA是一种按广告投放实际效果计价方式的广告,即按回应的有效问卷或注册来计费,而不限广告投放量。电子邮件营销(EDM)现在有很多都是CPA的方式在进行。

2.CPS(Cost Per Sales):以实际销售产品数量来换算广告刊登金额。CPS是一种以实际销售产品数量来计算广告费用的广告,这种广告更多的适合购物类、导购类、网址导航类的网站,需要精准的流量才能带来转化。

3.CPM(Cost Per Mille) 每千人成本。CPM是一种展示付费广告,只要展示了广告主的广告内容,广告主就为此付费。

4.CPT(Cost Per Time) 每时间段成本。CPT是一种以时间来计费的广告,国内很多的网站都是按照“一个星期多少钱”这种固定收费模式来收费。

5.CPC(Cost Per Click) 每点击成本。CPC是一种点击付费广告,根据广告被点击的次数收费。如关键词广告一般采用这种定价模式,比较典型的有Google广告联盟的AdSense for Content和百度联盟的百度竞价广告。

通过以上信息我们知道:

(1)CPT和CPM只在第一步收取广告费用,即媒体只需要将广告对广告受众进行了展示,即可向广告商收取广告费用。

(2)CPC只收取第二步费用,消费者看到广告后并进行了点击行为以后,媒体向广告商收取广告费用。

(3)CPA和CPS处于第三步,即消费者有看到广告后并点击了广告,进一步了解活动情况后在广告主的网站完成某些特定行为(例如付款消费,填表注册等)。

增长指数:

1.新增留存(率)。假设某app,8月31日新增注册用户82人,次日留存是4.88%,那么 在次日,这82人中就有 4人9月1日再次进入APP(82x 0.488)。同理以此类推3日留存,14日留存,30日留存;

2.活跃留存(率)。假设还是某app,8月31日新增注册用户708人,那么3天留存率为51.27%,那么在3天结束,当初那708人再次出现登入app行为的人数为363人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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那么整个app的新用户次日留存(率)情况就是就是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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的平均数= 7.77%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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3.转化率(AARRR), 目标数据/对照数据= 在参照数据下的目标转化率

假定我在百度广告入口30天,获客200,000人,200人成为激活注册成为会员,1人最后购买。 这里激活注册的转化率0.1% ,购买转化率 0.0005 %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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流量指数:

DAU: Daily Active Users日活跃用户数,即每日登录过的用户数,多次登入不重复计算。

MAU: Monthly Active Users 月活跃用户数,即截止当日,最近一个月(含当日的30天)登录过的用户数,一般按照自然月计算,多次登入不重复计算。

再举个栗子:某产品A,上线后一个月内,共获取到了100个用户,这100个用户每天大概会有50个人访问。那么产品A的月活是多少呢?

可能会有两种结果。

一个是50×30=1500,即每天的活跃量相加,也就是月活1500;另外是100左右。

如果你是个老司机,你可能一眼就看出来1500是不可能的,一共才100个用户,怎么会有1500的月活用户呢!

其实正确的答案就是100左右,当然具体的数据需要统计了才知道,但是肯定不会超过100。这样说下来很简单,一看就明白了,但要是把这些数据混合在大量的数据里,你能否看出来问题呢?

总结一下月活:一个月内,总的活跃用户数量。在取数据的时候,一定要注意去重。

划重点:统计时间是 8月1日 ---8月30日,截止到30日24:59:59 C网站的注册用户数量是100,000w ,那么他的月活不会超过100,000w

END